解决 PHP 7.2 环境中 WordPress 的 count() 调用问题

正研究着腾讯云的物联云产品(本想给大家写一个物联网套件配合腾讯云使用的一个示例教程,因为板子和物联卡都没到货,所以还没写 :biggrin: ),突然群里有小伙伴 at 我,然后问了一个 WordPress 的报错问题,看了一下报错内容。嗯,这家伙用的 PHP 肯定是 7.2 版本的,然后就问了一下,果不其然还真是。

报错原因

首先来看一下 count() 的方法原型。其中 $array_or_countable 参数,需要是数组或者 Countable对象(Countable 接口能让对象可以被用于count函数的能力)。在 PHP 7.2 中对于 count() 有一个新增的变更,具体可参考官网文档

Version Description
7.2.0 count() will now yield a warning on invalid countable types passed to the array_or_countable parameter.

也就是说在 7.2 版本中当无效的类型传递给 $array_or_countable 参数时,count() 会产生警告,所以我们可以知道,上面提到的报错应该是传了无效的类型给 count() 才导致发出的警告,不过这里还需要具体环境具体分析,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问题排查。

问题排查

在解决 WordPress 问题的时候,先把外因(插件、主题)排除,然后再看是不是 WordPress 自身的问题。这里先让其关闭了所有插件(排除插件导致),然后通过与小伙伴的交流,了解到了以下几点:
1、关闭所有插件之后问题依然存在;
2、用的主题是收费的,所以不方便调试;
3、切换主题之后,问题依然存在;
4、确定问题根源是用 WordPress 的手机 APP 上传的图片会出现这个问题;

解决问题

再看一下上面提到的报错位置 /wp-includes/media.php on line 1206 ,根据与小伙伴聊天排除了插件的问题,剩下主题和程序自身缺陷了,再确定了是用 WordPress 的手机 APP 上传的图片会出现这个问题,而且切换主题之后,问题依然存在。所以怀疑是程序自身的缺陷导致的这个问题,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 /wp-includes/media.php 在 1206 行有啥东西吧。

看代码发现 1206 行在一个名叫 的方法中(上面的点仅截取了部分重要代码和注释,问题代码在第 25 行),而且 count 调的 $sources 也是一个数组。那么只能说明在不知道哪里调用 wp_calculate_image_srcset 方法的时候,传过来的 $sources 是一个非数组,所以出现了这个问题,那么应该在调用 count 之前确保 $sources 是一个数组就成了,所以我们这里加一个判断 ! is_array( $sources ) 就可以了,所以修改之后的代码如下

/**
* Filters an image's 'srcset' sources.
*
* @since 4.4.0
*
* @param array  $sources {
*     One or more arrays of source data to include in the 'srcset'.
*
*     @type array $width {
*         @type string $url        The URL of an image source.
*         @type string $descriptor The descriptor type used in the image candidate string,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ither 'w' or 'x'.
*         @type int    $value      The source width if paired with a 'w' descriptor, or a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pixel density value if paired with an 'x' descriptor.
*     }
* }
* @param array  $size_array    Array of width and height values in pixels (in that order).
* @param string $image_src     The 'src' of the image.
* @param array  $image_meta    The image meta data as returned by 'wp_get_attachment_metadata()'.
* @param int    $attachment_id Image attachment ID or 0.
*/
$sources = apply_filters( 'wp_calculate_image_srcset', $sources, $size_array, $image_src, $image_meta, $attachment_id );
 
// Only return a 'srcset' value if there is more than one source.
if ( ! $src_matched || ! is_array( $sources ) || count( $sources ) < 2 ) {
return false;
}

战后总结

把改好的代码让群里的小伙伴改好之后,问题成功的解决了 :mrgreen: ,之所以对这个 count() 报错定位快,是因为在制作 Dobby 主题的时候,也同样遇到了一个 count() 的问题,不过调用的函数是不一样的,当时发现问题之后就提了一个 Ticket ,答复在后期版本会兼容这个问题,所以大家如果在使用 WordPress 4.9.4 或者之前的版本使用 PHP7.2 遇到同样问题的话,可以参考这里的方法修复,然后安心等待官方的修复版本。
 
原文:https://www.vtrois.com/wordpress-php7-2-count-warning.html/comment-page-1#comment-1821